喜歡上美式墨西哥菜是因為去年(2011)來美國打工, 工作的地方是美國非常紅的墨西哥速食連鎖餐廳Taco Bell, 加上認識J 之後, 兩個人在美國很常去吃美式墨西哥料理, 才漸漸發覺原來以前對它的認知很淺, 就算去美式餐廳, 也不一定知道那是墨西哥菜, 老實說以前就只覺得墨西哥菜就是捲餅, 有點像印度菜那樣...

會說是"美式"墨西哥菜, 是因為美國非常多中南美洲人, 真正道地的墨西哥菜其實是很不一樣的, 我也還沒有機會接觸, 而在美國的墨西哥菜是為了適應美國文化而成的產物, 大概就像這邊的中國菜一樣吧!
  
為了給身邊的各位更多認知和選擇, 加上身邊最近越來越多朋友選擇出國念書求學的, 我就"粗略"的介紹一下美式墨西哥菜, 讓不管是在台灣的朋友, 還是在美國打拚的朋友都能進去 Mexican restaurant 的時後不會不知所措喔!! (去年我看著那一大串菜單還真的是不知所措...) 

因為在TB工作, 對它的食物也最瞭解, 所以這篇文章主要都會以它為例喔, 畢竟稍微高檔一點的連鎖餐廳像chipotle我還沒去吃過, 但是我總歸比較去過的其他美式墨西哥餐廳 (像Azteca, Mexicali brews...) 得出來他們基本的菜色大概就像這裡介紹的喔! 

*美式墨西哥餐廳最常見到的幾種:
 
1. Taco 墨西哥玉米(捲)餅



不要以為是"章魚", 哈哈, 這是最基本的一道菜喔!!

通常有分為crunchy脆皮, 中文叫作墨西哥玉米餅, 另一種為soft軟皮的taco, 中文叫作墨西哥玉米捲餅, Taco裡面通常包碎牛肉, 碎生菜, 起司條, 切丁番茄, 這是最基本的菜色, 但是像我個人不喜歡重口味, 碎牛肉通常對我而言太鹹, 我喜歡換成 雞肉 或 蝦!  
  
  
2. Burrito 墨西哥捲餅



這也是最常見的一道, Burrito的皮是麵粉餅皮, 稱做flour tortilla. 裡面就是包各是這樣的料啦, 像是豆泥, 墨西哥飯, 生菜, 起司條, 番茄, 酸奶...etc
以前不是很喜歡, 但是現在嘗過各式各樣的Burrito之後也漸漸習慣, 其實很好吃欸! 
  
3. Nachos 烤玉米片
    


去很多美式墨西哥餐廳, 當服務生帶你坐定位的時候, 通常會端上一盤Nachos!! 不過Nachos本身沒什麼味道, 這時後通常會附上最普通的salsa醬, 但是appetizer裡也會出現其他付費沾醬, 像是Guacamole 鳄梨酱 或 Questo 濃起司醬! 我個人以上兩種付費沾醬都是我的最愛, 下面會介紹!
 
墨西哥人說, 他們每天每餐幾乎都要吃Nachos, 就像很多東方人一定要吃白飯一樣! 
我自己平常在家其實也會買一大包玉米餅還有超市賣的沾醬在家看電視時吃...由於我特愛吃零食, J說至少玉米片比Lays健康...^^"
  
4. Quesadilla 墨西哥酥餅



這一道在台灣其實常常看到, 比如說有名的GB 他的開胃菜就有一個雞肉墨西哥酥餅(Chicken Quesadilla), 我今年生日在GB慶生時, 點了這一道大家都超愛的, 可見其實大家對它接受度很高, 只是不知道他其實是美式墨西哥料理! 
  
它通常是用同樣 flour tortilla 餅皮, 裡面夾雞肉之類的, 在加上一些配料, 然後鋪上起司去烤, 就非常好吃!!
 
小常識,  畢竟墨西哥人大部分說西班牙語, 所以在唸Quesadilla時也要照著西班牙語系的發音, 發音是 [.keisә'di:jә]才對喔~~!! 
 
5. Fajita 法士達



其實Fajita最初是指烤牛肉, 烤牛肉加上 flour tortilla 餅皮, 再加上其他佐料, 不過現在到餐廳也都可以點到烤雞肉等.

我個人喜歡的餐廳他的Fajita送出餐時是在烤板上面, 而不是把烤好的肉裝在碗裡面, 烤肉畢竟還是要熱燒燒的才好吃!!  

再一個小常識, 畢竟墨西哥人大部分說西班牙語, 所以在唸Fajita時也要照著西班牙語系的發音, 要唸"Fahita"才對喔~!! 
我在美國有一次遇到一桌陸客, 可能是很想裝ABC, 然後點Fajita的時候很用力地說"I wanna a Faj~ita", 害我整個笑場...
  
 
  
6. Enchilada  


 
老實說這一道我覺得就是Burrito出不多公式套用,  flour tortilla 餅皮 裡面包碎肉, 然後外面淋上醬汁, 聽說有四種可選, 但我目前去過的通常就是叫你選綠醬或紅醬, 然後最外面再鋪上mozzarella cheese! 加上周圍一些生菜, 豆泥等佐料搭配!
   
7. Taquitos 塔奎斯烤牛肉捲
 


我覺得這很像台灣的春捲, 哈哈! 只是墨西哥菜好像很少用炸的, 通常是用烤的!
  
一樣餅皮裡面包碎牛肉去烤, 很簡單, 像台灣小吃一樣, 在超市也可以直接買到回家烤!
   

下面幾項是因為我在TB工作所以特別推薦一下, 我去其他墨西哥餐廳很少看到以下這幾樣! 

* TB special: 

1. crunchwrap


 
外面用餅皮包住裡面一片脆餅, 還有加上裡面的一些料, 然後烤!
 
2. chalupas & gorditas  
 



這兩個比較特殊, 大部分墨西哥菜都是用 flour tortilla , 但這兩個是用比較厚的flatbread! 
 
而且chalupa是用炸的, 這是我在TB的最愛, combo no.6 w/ steak! 哈哈, 每次去必點!! 
gordita就是用flatbread包料, 像taco一樣! cheesy gordita crunch也超好吃的, 裡面包一個taco, 外面再用融化的cheese用flatbread包住,超讚!   

提醒一點, TB通常餐都是碎牛肉, 如果跟我一樣不是很喜歡碎牛肉的話, 可以換成雞肉chicken, 或是更讚的小牛排steak!
   
3. cinnamon twists, apple empanada 
 


如圖所示, 我最喜歡的是cinnamon twist!!!>///<  中間那個就是很像蘋果派!
 

 
*美式墨西哥餐廳最常見到的佐料:

1. sour cream 酸奶油



吃起來酸酸的很像優格, 但聽說熱量不低, 不過拿來沾醬和加在墨西哥菜裡面真得滿好吃的! 
 
2. Guacamole



這個就要特別介紹一下!!! 以前在台灣美式餐廳吃飯, 看到有些生菜沙拉出來上面有切片的avocado都以為是芭樂, 還想說怎麼沒味道還軟軟的好噁...哈哈

Guacamole是用Avocado做成的, 他是十大營養最豐富食物之一, 裡頭味道濃郁, 而且可降低膽固醇及抗癌抗氧化, 只是他的代價是, 熱量很高, 一次千萬不要傻傻吃掉一顆!!

參考:  http://www.seewant.org/?START=TOP&TOP=article&DO=read&sno=4516&gsno=2 
 
到美式墨西哥餐廳, 如果你點了Guacamole配Nachos, 有些會現場製作Guacamole給你看, 我覺得超有趣的, 而且感覺很新鮮, 個人推薦這是必點之一!! 
  
3. salsa 莎莎醬

* (pico de gallo 騷莎醬 , corn salsa 玉米莎莎醬) 


 
第一種salsa是 pico de gallo 騷莎醬 , 做法簡單, 吃起來也很清爽!!
  


第二種是 corn salsa 玉米莎莎醬, 也很好吃, 加了玉米粒在裡面!! 
 
4. jalapenos 墨西哥辣椒 
  



我討厭吃辣!!! 所以去餐廳看到菜單, 或是問服務生菜色只要聽到這個keyword我一定說NO! 

另外, 如前面所述, 發音是 [  hɑ։lə՝peijəu ] (哈拉批紐) 哈哈
  
5. black beans 黑豆



通常以豆泥形式出現在各種捲餅當中! 
 
6. mexican rice 墨西哥炒飯



跟台式炒飯感覺不同, 比較細長, 口感也不太一樣, 有興趣可以單點試試看! 
 
7. Queso 起司醬



這是另外一種會出現搭配Nachos的醬料, 非常濃郁的起司醬!!
 

*美式墨西哥餅皮認識:
 
1. tortilla



上面幾乎所有的菜色都是用這一種餅皮做的!! 
 
2. flatbread

這個稍微提一下, 它比較厚, 用來做Gorditas&Chalupas, 在美國餐廳很常見, 美國的subway也有這種麵包!


* 小測驗時間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 這時後你人在國外, 從沒接觸過美式墨西哥食物, 看到菜單還會不會慌張的不知所措呢??

以下菜單是OBX一間叫Mexicali Brews的餐廳的菜單, 應該都看懂了吧?! 耶~~~




 
終於打完了!!!!!!!!!! (感動) 花了兩天的時間~~~
我覺得自己很像國民外交天使, 哈哈, 把美國朋友都拉到台灣, 然後把國外的東西介紹給台灣朋友...
anyway, 在TB打工真的讓我對墨西哥菜有不同的認知, 然後介紹介紹之後, 我好想到墨西哥去喔, 感覺別有一番風味... 雖然J去過, 然後說很危險不讓我去...

最後在附上一段當年努力做好國民外交的影片...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Yun 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